English

家庭教育应有“法”

2000-08-01 来源:生活时报 琪东 我有话说

目前少年犯罪率呈上升趋势,特别是十二三岁的少年犯罪持续增长。这些犯罪,有打架斗殴,拦路抢劫,盗窃诈骗,甚至杀人放火等。就作案的形式看,有个别作案的,也有结伙作案的。少年犯罪给家庭带来灾难,给社会带来了严重危害。因此,在家教中对子女进行法制教育,是时代的需要,也是子女成才教育必不可缺少的内容。那么,在家庭中如何对孩子进行法制教育呢?

首先,要让孩子知法。就是了解知道法律常识,这是遵纪守法的基础。这一教育,应从小抓起,让孩子及早了解有关的法规,尤其是与家庭生活、孩子学习成长以及社会生活关系比较密切的一些法律,如义务教育法、青少年保护法、计划生育法、兵役法、民事诉讼法、婚姻法等。并让孩子了解这些法规中与孩子直接相关的有关条款和要求,让孩子知道哪些事情是可以做的,哪些是不能做的,哪种行为是合法的,哪种行为是违法的,划清守法与违法的界线。

其次,要让孩子守法。知法的目的是为了更好守法。所以平时要不断地教育孩子懂得法律常识,自觉遵守国家的各种法律法规,绝不能视法律为儿戏,不当一回事,要使孩子从小成为一名知法守法的小公民。

其三,让孩子从小学会谦让。有的孩子也懂得法律常识,而且也知道应该守法,但有时一碰到具体问题,由于斤斤计较,往往为了某一件小事而把法制观念抛到脑后,做出违法的事来。现在,有不少青少年的犯罪就是这样引发出来的。这些触目惊心的事实,告诉人们青少年犯罪的一个重要原因,就是感情容易冲动,由于缺少谦让,遇事不能让人三分,而是一味地斤斤计较,以致失去理智,头脑膨胀,以身试法。

其四,要把法制教育的内容渗透在日常生活之中。要以生活中出现的实例,来教育孩子,要生动、直观、形象,如举行“家庭法律常识小竞赛”,观看法制电影等使孩子在不知不觉中受到教育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